徐闻菠萝产业创新运用大数据及时公布行情 菠萝指数打造行业风向标

  近日,“徐闻·中国菠萝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徐闻·中国菠萝指数”是由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委托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编制,创新运用“大数据+产业+指数”模式,设计包括产品价格指数、产业发展指数、产业景气指数三个分项指数,并搭建指数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发布,旨在为菠萝行业的种植户、加工企业、采购商、经销商等相关人士提供精准的数字化服务,把徐闻菠萝产业打造成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和样板。


  

徐闻曲界菠萝的海。  记者 刘冀城 摄


  去年徐闻菠萝产业产值25亿元

  徐闻是中国最大的菠萝产地,有着近百年种植历史,其菠萝种植面积及产量超过全国的1/3。徐闻菠萝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入选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近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湛江市委市政府,特别是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支持下,徐闻县多措并举,打响“粤字号”农业品牌,全力推动菠萝产业化、市场化、科技化。

  徐闻县用小菠萝“种出”了乡村大产业。产值从2018年的9.8亿元升至2022年的25亿元,带动农户近5万户、劳动就业约14.6万人。

  数字化转型升级  拓展RCEP跨境电商平台

  近年来,徐闻县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当地特色资源,走出了一条数字化重塑菠萝产业的新路子,创造了徐闻菠萝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徐闻首创“12221”市场体系,通过搭建一个大数据、组建采购商和经纪人两支队伍、拓展产销两个市场、组织“请进来”“走出去”两地活动、一揽子解决产业发展、品牌打造、农民增收等问题,引领乡村振兴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充分利用RCEP菠萝国际交易中心、中国徐闻农产品中东地区销售平台、跨境电商等平台,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器,抢建RCEP跨境电商第一县,推动徐闻菠萝以“中国农产品”身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启传承之旅、开创之旅。

  数字营销也是“利器”之一,依托广东省首创数字营销“千人培训”“千人直播”活动,努力培养一手拿锄头、一手用手机,既会种菠萝、又会卖菠萝的“双栖新农民”,积极创建“中国直播第一县”,让乡村振兴插上“互联网”翅膀,飞得更高、跑得更快。

  发布菠萝指数  构建产业智慧大脑

  5月23日,“徐闻·中国菠萝指数”推出,构建了菠萝产业智慧大脑,促进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

  “菠萝指数”的推出不仅可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可以帮助从业人员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入点开展产业布局。原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尹成杰指出,“徐闻·中国菠萝指数”发布是徐闻县夯实数字农业发展基础、扎实推进农产品数字化的重要事件。徐闻县要以该指数发布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为徐闻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指数的发布将对厚植徐闻菠萝强势产业地位、擦亮徐闻菠萝品牌亮丽底色发挥积极作用,并且将为全国菠萝市场体系建设提供重要信息数据支撑。徐闻县负责人指出,菠萝产业“12221”模式中,第一个“1”,就是“菠萝大数据”。此次菠萝指数的发布,能为菠萝产业的科学规划提供数据支撑,全方面剖析产业发展要素并挖掘产业发展空间,助推产业提质增效,扩大徐闻菠萝的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未来,徐闻还将继续通过数字化引领、数字化赋能,打造徐闻菠萝数字农业新标杆。

  强化技术运用 提升菠萝品控

  除了发布菠萝指数之外,徐闻当前还积极探索生产技术创新“增长点”,聚焦菠萝产业科技化。一方面,加强菠萝产学研合作,加大栽培、加工、保鲜、物流及市场研发,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实用性强、可复制的标准体系。另一方面,加快标准技术示范与推广应用力度,打造优质安全菠萝生产示范窗口,在“六新”基地示范带动新品种种植、新技术应用。此外,强化菠萝品控提升,深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举办“徐闻菠萝品质十强村”擂台赛,加强菠萝溯源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提高徐闻菠萝的认可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

  为实现菠萝价值最大化,徐闻还将坚持打好融合发展“组合拳”,促进一二三产业充分融合,打造菠萝产业多元化格局。创建以菠萝为支柱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菠萝“六新”(即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新营销、新农人)种植示范基地,促进种植标准化、产业规模化、生产组织化发展;出台《徐闻县促进菠萝加工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大力发展菠萝精深加工,不断延长菠萝加工产业链;实施菠萝食品化工程,在全国率先发布鲜切菠萝团体标准,培育壮大生产加工鲜切小菠萝新兴产业;开发“菠萝的海”大文旅,举办菠萝文化系列活动,持续讲好徐闻菠萝故事,全力打造田园美学度假地。

  编辑:岑川

  值班主任:莫松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