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18160亩撂荒耕地全部复耕复种

  

  徐闻县和安镇云头村东坑田的撂荒地复耕后种上农作物。记者简陈明 通讯员符月琼 摄

  过去徐闻县和安镇云头村东坑田有一片500多亩撂荒土地,杂草丛生,如今这里复耕种上了斑兰,还套种上柚子、红薯、玉米、香蕉等作物。在徐闻县像这样的撂荒耕地有18160亩,现在全部复耕复种种上了农作物。

  根据航拍图资料显示,徐闻县2020年连片15亩以上疑似撂荒耕地图斑面积24548.08亩,除去国营农场238.94亩外,全县有撂荒耕地面积24309.14亩,其中具备复耕条件面积18160亩。

  徐闻县委、县政府对撂荒耕地改造工作高度重视,全县投入资金约887.05万元开展复耕复种工作。各乡镇成立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专班,深入查实耕地撂荒面积及撂荒原因,详细掌握全镇撂荒农田的真实情况。以村为单位对撂荒耕地地块逐一登记造册,并逐级汇总形成县、乡镇(街道)、村三级撂荒耕地台账,并建立可复耕连片15亩以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情况表,各乡镇将撂荒耕地地块面积细化分解到镇、村委、村干部,形成镇、村委、村三级网格化管理格局。各乡镇对不同撂荒原因的地块实施分类施策,或群众自行复耕复种,或集体托管,或统一流转。

  徐闻县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及现场观摩会,积极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将南山镇乙神村委会后宫坑250亩改造完成的撂荒地作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示范点,并牵头组织召开全县农业春耕生产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现场观摩会,以点带面促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顺利开展。

  在开展撂荒耕地改造实施过程中,有关部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切实加强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服务和指导。依法依规落实复耕复种撂荒耕地的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用电用水、粮食生产设施用地等政策;推进农田整治,改善撂荒耕地生产条件;结合人才振兴计划,组织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实施主体带头人进行培训;积极开展复耕复种撂荒耕地的作物布局、田间管理、农资使用等技术指导,主动开展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的预测预报,确保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生产效益,提高实施主体积极性。同时徐闻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督导小组,开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专项抽查督导工作,着力解决土地弃耕抛荒问题。

  截至2022年10月26日止,徐闻县已全部完成连片15亩以上18160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完成率100%。


  (编辑/张雅婷  值班主任/莫松萌  值班编委/林小军)